奶油苏打、

美工刀杀人事件

  那是一次跟死刑犯人平静的对话。

  至于为何平静,大概是因为互相都兴奋不起来。

  很小的密闭空间,两把椅子和隔着一米远的长方形桌子,椅子放在互相的对面。

“动机是什么呢?杀人动机。”我将头上的棕黄色八角帽轻轻地放置桌面。

“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  我曾在报纸见过他的照片,跟真人很相似,却感觉少了点什么。

  “杀人动机是什么呢?”我把刚才的问题耐心地又重复了一遍。

  “我买了一把美工刀。”他撇撇嘴,清楚的吐字令我感到舒服。

  “死者可是你的仇人?”

  “不是。”他摇着头,叹气声很微小,摩擦椅子的声音也在不间断响起。但在这紧密的空间里,我不得不听到这些。

  “那杀人动机是什么?”我重复着第三遍。

  “我买了一把精美的美工刀。”

  “你可以不用再重复你的凶器。”我的耐心也快到了极限,再说,我并非是对这些犯罪相关感兴趣的人。

  “抱歉。”

  他开始沉默。即使是吐字的清楚也开始令我烦躁。

  “可这是事实。”

  他打破了沉默。

  “什么是事实?”据警察的说法,他并没有说出合理的杀人动机,甚至一直在重复自己买了一把美工刀。

  “事实就是,因为我买了一把精美的美工刀,所以我杀了死者。”他说这番话的时候不动声色,我开始怀疑处决的真实性。

  

  “哈?开什么玩笑。”但他的一本正经让我无法质疑他的回答。“你认识死者吗?”

  “不,相反,我完全不认识他。”

  他的回答每句都出人意料,即便如此我也没有兴奋起来。

  “那为什么杀他。”

  “刚好买了一把美工刀,刚好产生了杀人的念头,刚好碰到了他。”

  “你知道他是明星吗?网上还挺红,但我不喜欢。”

  “是吗?一看也不是你喜欢的类型。”他冷淡的表情稍微有了变化,嘴角也开始微微的泛起。“很可惜,我并不知道,如果我知道,也许下手会更快。”

  “哈哈,你还真是讨厌人。”

  “彼此吧。”

  我顿了一会,但很快将笑容展露在脸上。“确实。”仅仅半天不到,他看透了我藏在最深处的恶戾。

  

  “不后悔吗,死刑之后,你的人生也消失了。”

  “求之不得。反之,如果可以,请允许我许一个愿望。”

  “当然,这是你的自由。”

  “请替我好好活下去,很唐突,但拜托了。”

  那时我依稀记得他眼里有几滴泪水,和那像小孩子看到糖果渴望的眼神。

  “行,我不会食言。”

  我起身,缓慢的走到他旁边,拍了拍他的肩膀,走出了房间。

  那是我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见到那位死刑犯人。

  

  后来我才回神,报纸上缺少的,是他的那份温柔。

  再到后来,为了他的这份温柔和那番话,我决定调查死者。

  很惊人,死者生前做过很多缺德事。社会上的自由创作家被长时间的剥夺自由和金钱来源,精神上也在不断受打击,很多作品被埋没被恶搞被“杀害”。但最后依然没得到改善,直到明星被他杀害。

  我很气愤,仿佛在我的心上插上了那把美工刀。

  因为我开始调查那位“死者”,学习用着很多社交软件,其中我找到了那位死刑犯人生前的账号。

  

  账号里只有两条信息。

  第一条是:“我想这会是件有价值的事。”

  而第二条是:“拜托你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